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营口市法学会2021年工作要点

来源:营口市法学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9

【字号:

分享:


    营口市法学会2021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等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法学会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开拓创新,坚持从严要求,切实做好加强政治引领、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培养法治人才等方面工作,为建设平安营口、法治营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法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两会”、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省(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紧密团结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认真学习领会、深入研究阐释、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学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3.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从国情、省情、市情实际出发,深入研究解答实际问题,积极参与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用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全方位占领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阵地。

 4.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对学术会议、课题研究、评奖评优等活动的政治引领,加强对重要活动、重要事项、重要人员的政治审核,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政治关、政审关。

 5.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法学会各类论坛、年会、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活动及主办的网站、刊物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针对错误观点言行敢于和善于发声、亮剑。加强法学舆情信息特别是网络舆情的收集、研判,加强法学会系统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

 6.适时召开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二、充分发挥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振兴营口发展、服务法治营口建设的智库作用

 7.发挥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市的“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作用,围绕“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聚焦市委关注的重点问题、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加强对相关领域法律问题的研究,为营商环境建设和创新发展的法治保障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

 8.积极参与全面依法治市顶层设计和地方立法工作,推进地方法治实践经验的理论化、制度化、法律化。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家政服务、地热资源保护等涉及的法律法规问题研究,服务平安营口、法治营口建设。

 9.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积极参与中国法学会组织开展的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规律、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党内法规体系梳理等重大课题研究。

 10.精心组织2021年度课题招标工作,组织好课题研究,推进法学理论创新、法律制度创新和法治文化创新,促进研究成果推广和应用。

 11.组织好“第十八届辽宁法治论坛”等各大论坛征文工作。积极鼓励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中创新方式方法,并对成功经验予以总结推广。

 三、积极服务法治实践,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

 12.积极推进“法治辽宁基层建设百千工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法学会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动员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等社会治理工作,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及时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服务。

 13.积极开展法治宣传。继续深入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讲活动,结合“八五”普法工作规划,推进中国法学会“法治百科”项目,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新进展新成就,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

 14.管理好“营口法学网”,办好《营口法治》刊物,推进法学会融媒体建设,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应用,建设网上法治宣传阵地体系,提升法治宣传传播力和引导力。

 四、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履职能力、提高服务水平

 15.抓好法治人才培养,加强研究会、青年法学人才库建设。

 16.以换届为契机,加强学术委员会力量,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理论研究、建言献策、立德树人、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等方面的作用。

 17.进一步做好会员工作,继续发展壮大会员特别是团体会员队伍,总结推广会员服务、管理经验做法,加强与团体会员的联系,把法学会建成“法学法律工作者之家”。

 18.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抓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积极主动协调有关部门,研究相关实施细则,推动市县(区)法学会和研究会把学习贯彻落实《意见》不断引向深入。

 19.加强对研究会、法治实践基地的管理、监督和业务指导,完善服务、监管手段和措施,支持和保障研究会、法治实践基地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作用。

 20.加强市县(区)法学会规范化建设,加强法学会领导班子建设、法学会干部队伍建设。推动2021年年底前实现县(区)法学会组织全覆盖,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工作创新、激发发展活力。

 21.加强市县(区)法学会和所属研究会党建工作,强化“党建”引领,推进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2.从严从实加强法学会机关自身建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