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辽宁省营口市法学会 积极推进基层法律服务 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

来源:民主与法制社

作者:庄德通

发布时间:2023-12-19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辽宁省营口市法学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以“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 ”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有  特色的基层法律服务系列活动,为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为平安营口、法治营口建设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

据介绍 ,为更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营口市法学会组织全市“双百 ”活动讲师团 8 名成员先后深入农村、社区、机关、企业、校园、军营等开展宣讲,普及法律法规、讲解民法典等 ,提高了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使群众更加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 。

近年来,营口市法学会还实现了市、县两级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常态化法律服务,通过发放资料、专家解读、现场咨询、一对一法律援助等多种形式,为基层群众,特别是偏远山区的老百姓普及法律知识 。针对群众咨询的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经济纠纷、继承纠纷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使“枫桥经验 ”成果落户社区、乡村 。

营口市法学会还积极发挥基层法律服务(顾问)站作用,积极参与全市基层社会治理,着力巩固和建强基层法律服务(顾问)站这一重要平台。目前营口市 共建设市级法治实践基地2个,县区法律服务(顾问)站 80 个 ,法律服务点97个,为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服务法治实践,开展多种形式法律服务提供了重要平台。

在理论研究方面,营口市法学会围绕“ 强化合规管理 ,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挥司法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法治保障 ”等主题,组织举办“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 ”法治论坛,为助力三年行动提供法学理论支撑。营口市法学会还印发了《营口市法学会服务保障营口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工作措施》,团结引领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开展法学研究、法学交流、法治实践和法律服务,为法治营口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