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实践

我为群众办实事︱跨越4500多公里的接力救助,传递检察温度

来源:营口市鲅鱼圈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5

【字号:

分享:


“感谢检察院给我们家送来的司法救助金,我一定不辜负你们的期望,好好生活,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救助申请人朱女士紧紧握着检察官的手,连连到谢。至此,一件司法救助案圆满办结,营口市鲅鱼圈区人民检察院和西藏林芝市巴宜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均松了一口气。

原本相距千里的两家检察院,怎么会有业务交集呢?这得从一起因抢劫案造成被害人重伤的司法救助案件说起。

今年7月,我院接到了一封来自西藏林芝市巴宜区人民检察院的协查函,希望能协助调查该院受理的一起司法救助申请人的家庭情况。

经调查核实,被害人朱女士籍贯辽宁省营口市,赴林芝市巴宜区经商多年,2019年因一起抢劫案导致身体重伤,目前仍在接受治疗。前期治疗已花费60余万元,后期复查及营养费还需要大量费用。虽然朱女士家庭并没有因案致贫,但是这场变故让其蒙受巨额财产损失,且这笔医药费不符合医保报销条件,无法通过医保报销。加之连续的奔波和病痛,让朱女士的身心都遭受了巨大的打击。

对此,我院控申部门非常重视,随即实地走访了被害人朱女士家庭,了解其身体状况,认为其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及时向巴宜区检察院反馈,并协调其户籍所在地社区出具相关材料,最终帮助被害人申请到了司法救助金。

按照司法救助办案程序,在救助决定作出后还需向当事人宣布救助决定。11月5日,我院两位检察官代表巴宜区检察院向朱女士现场宣布了司法救助决定,于是有了开头出现的一幕。

司法救助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党和政府关爱”的民心工程,在这次跨越4500多公里的爱心传递中,两地检察机关通力合作,顺利完成了跨省司法救助,充分体现出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情怀,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司法温度。

今年以来,我院控申部门以命案受害家庭、农村常住贫困人口、未成年人、军人军属、残疾人等为救助重点,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共决定救助7件9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6.5万元,用实际行动彰显“检察为民”宗旨。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提升司法救助水平,多渠道开展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